20年6月,在天津

4年前 2

今年真是个特别的日子,因为疫情的关系,高考推迟了一个月,也就是这两天。渐渐的,人随着年纪的增长,越来越懒,很多东西都坚持不下去了。昨天看到朋友圈的人说到当年高考的作文,加上手机乱七八糟的推送各地高考作文题目,还有随手点开的视频都教你怎么写一篇好作文……不由地自己也想记录点什么,也确实该写点什么,否则这个原本想的那么纯粹的一亩三分地都荒废了。

没错,我还在外地,天津,这个我大学时期特别想来的地方,那是一个糟糕的青春,糟糕的回忆,以至于忘不了那个名字,因为同名的太多了。一个月前,领导跑到仓库跟我们说了关于开新仓的事情,那个时候还只是个可能,并且给我们打个预防针,如果有,需要我们出差。但没想到的是,第二天,那天我休息,我买了半只鸡,一些素菜,想对自己好点。可就在这一天,领导通知我,过两天出差,到天津,新仓建立。对,就你一个人……我一头雾水,不知所措,也不知道准备什么,还有两天,也不着急,等上班的时候再具体问问。

我洗好菜,找个烧鸡的视频,大体了解下怎么个烧法,需要什么材料,然后直接上手。最后放点生菜和千张,满满一大锅,说不上飘香十里,也飘到我胃里了。找部好看的电影,开罐便宜的啤酒,开吃。这才体会到古人英雄的乐趣——大口吃酒大口吃肉。

下午我接到了领导的电话,问我最近可有事,我心想可能计划有变,我说没什么事,他说那你改签明天最快的一班车到天津吧。刚喝了点酒,开始有点上头了,好!然后急忙收拾一些换洗的衣服,准备第二天出发。走前,本想趁机甩掉领导的一个任务,这个任务太变态了,让我下班后每隔一个小时导一次数据,并且统计每个时间段的订单量,真的,我想除了驻仓没人愿意干这事了,但这事闹我头上了。我就说我要带这个笔记本,不然做不了这个数据。领导说不行,其他领导要用呢。可第二天领导同意我带上这个笔记本了。

出发前,再三确认行程,出发站,因为我曾经跑错过,合肥站和合肥南站差的很远呢。虽然疫情管控,但出行的人还是很多的。尤其是去往北京方向的,进站后,还需要二次安检。四个多小时的路程,基本上都是睡过来的……

到达天津南,以为会有人来接我,嗯,是我想多了。我打了这把新仓负责人的电话,试探的口音,说,我到了,你那边地址多少,给我发个定位吧。他说好,问我今晚怎么搞,我就知道了根本没人接,我说现在时间尚早,我搭地铁转公交过去吧,估计两个多小时。他不知道,我其实到了这边小区里的宾馆歇了一晚。肯定的了,不然第二天早上怎么来得及。不过第二天到仓库才知道,啥都没准备好,连领导担心的网络就更别提了,也不知道什么物流园,连拉根网络都这么费劲,耗时十几天。到现在,我都感觉这网络不稳定。

领导告诉我,仓库规划不用我管,人员招聘不用我管,我只管人员培训就好了。确实,人家徐总还是有几把刷子的,设计图做的很好,CAD,我不会用。想当年长沙仓的规划图,我们还是用EXCEL表做的,后来实际划线的时候,实际库位与设计库位还是有点差距的。而徐总用CAD设计的仓库平面图基本没有误差,只是后来没想到的是物流园的物业对消防这块要求严格,将一排通道21个库位去掉作为消防通道,本来就不大的仓库,还减掉那么多库位,有点可惜。还有销退的流水线位置和各个监控点,感觉不是很理想。现在想调没那么容易了。好在问题不大,不影响作业。

仓库建的差不多了,通电通网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调试设备,电脑,系统,打印机,磅秤……这才超标准的发挥了我的作用。也许领导都不知道,无论出库,销退,系统,电脑,软件,硬件,我都可以搞定。原本三四个人的事,我一个人搞定。你说我为公司省了多少人力财力。最麻烦的就是VPN了,原先谁拆的也不拍个照了解一下线怎么插得,到这边来,问厂家的技术工程师,他说需要我们公司的技术到这边现场看下,我说不用,你教我,我会。然后按他说的,一步步来,也不是很难么!我发现,每个物流园所在的位置,通讯信号极差,打电话还得到处找信号!

然后就是人员培训,这是我第一次这么正式的当回老师。徐总给我借来了投影仪。本来不打算以这种课堂讲解的方式培训员工的,乙方一再坚持。我提前做了点准备,把大体流程总结了一下,然后教他们分步怎么做。在大学时候,我什么都没学会,就学会了一上课就睡觉的毛病。没想到今天被我遇到了,有一位,我记得很清楚,从头到尾,眼白外翻,头直摇,像古人悬梁刺股的背诗词,我都不忍心打扰。徐总看到了,直接叫他去洗把脸。后面我把节奏带快,其实现在说的,他们没有一个人会记得会理解。后来我知道了,即便你手把手的教他们也不会立马就会的。现场操作还好说,做表格至少一个礼拜的时候才能勉强做起来,还得照着笔记一步步做。

之前一个女生,还好,我教了三天,之后她按照自己的笔记做,也就一个星期吧,基本上可以独立完成了。不过后来在转正的前一天,被辞退了,有点可惜,刚熟悉了那些表格,并且在出库复核和销退验货这方面都还是不错的,可能是东北老娘们的缘故吧,说的多,抱怨的也多,好像是跟他们家行政的性格不合吧,没让转正。结果人家不愿意了,所以就不干了。她这一走,完蛋了,我还得教一个人。

这边也不知道咋回事,人不好招,本地人基本上没有,好像不缺钱似的。旁边有条河,一天到晚停了不少车,都是来钓鱼的。听人家说这个小区是拆迁楼,真正住在这里的业主不多,大部分都是租给外地人。而离仓库最近的小区就是这个了。虽然只是个小区,但是麻雀虽小,五脏俱全,什么网吧KTV宾馆,超市,按摩,渔具,小吃,烧烤,饭店应有尽有。

(未完待续…)

2 条评论

  1. #1

    够勤快,半夜里发文!

    等你续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