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司兴衰简史

8个月前 12

最近公司效益骤减,大部分电商业务切除,每日一点点电购订单。仓库面积减半。回想当年点点滴滴,已经忘得七七八八,真不知道我是怎么一路走过来的。现在从我的角度记录家家这些年转盛转衰历史。

2012 2023 jjgw.png
2012年到2023年家家购物兴衰示意图

2012年2月,面试家家购物,可见此文,记录了当年面试的情况。经过三个月试用期转正之后,正式成为家家购物最基层的员工,可跳转到此文了解。此时的家家本部一直外包给安得物流代发货,仓库以退货为主,有一家叫星晨急变的物流公司倒闭,导致一大堆退货堆在仓库里,所以才在这个时候招人,而我们也因此被招进来了。这个时候仓库员工也有十来个人了。而退货方式就是将货物摆在地下,一个个扫码收集退货信息。

同年,很快上了两条流水线,从此便不用弯腰搬货了。效率提升了一倍。

2013年4月,自动化流水线上线,流水线开始自己转起来了,记得当时这条流水线甲醛味儿很大,碰巧我发烧感冒,还以为是中毒了呢。此时退货速度更快了。每日的退货量已经达上千件。

2014年5月,北京分仓建立。家家第一个分仓成立,这也预示着家家开始兴盛起来。我们的福利待遇也提高了不少,尤其出差分仓,每月补助多出一倍。可惜啊,当时没狠心,如果长期出差,可以赚更多。赚钱确实要趁年轻啊!

201405beijing.jpg
2014年5月北京分仓成立

建立分仓,我是第一批出差的人。当时领导带着我到北京,依稀记得我们下车的时候,站在马路边上,拖着行李箱,感觉就像那些北漂的朋友们。当然通过这次出差北京的工作,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,加上此时的领导甚是器重,带我爬长城,逛天安门,见过很大的世面。

2015年8月,西安分仓已经成立。西安分仓开仓我没去,所以这个时间说的是我出差西安的时间,而由此推断西安分仓建立的时间也大概在这个年度。

2016年4月,长沙分仓建立。本来长沙仓是领导们先去开仓的,但其中有人家里有事,这才紧急调我过去工作。

几个分仓当中,长沙仓是最舒服的,也是最成熟的,工作也是比较好做的。而且长沙仓的建立,标志着家家购物处在最强盛时期。那几年出差,学会了LOL,整天除了工作,就是游戏,所以记录的文章不多。

然而,家家的兴盛犹如昙花一现。不记得公司领导班子具体何时换的,或许就在这个时期吧。两年后,即2018年4月,长沙分仓撤仓!此时的家家已经一泻千里,衰败的进程无法阻挡。

2018.04changshacang.png
开仓的时候来到这里,撤仓的时候我还在这里

当时,唯一记录此次撤仓的时间点就是这个朋友圈了。虽然我不是这次撤仓的主力,但我也是亲眼看到其撤仓的过程。

同年七月,西安分仓撤仓。这次撤仓是我过去撤掉的。因为西安分仓是在几个仓库中最小的一个,仅是乙方的一个小项目而已,当时的乙方是城通物流。工作很顺利。临走之前,也经历了一段很美好的回忆!

2019年5月,北京分仓由北京六环外搬到河北廊坊。搬过去之后,我因为在年前出了一次很大的事故,非常缺钱,所以自告奋勇去河北出差。领导们也非常关照,让我在那边呆了大半年,这才顺利还了债。这一年刚好也是毕业十周年纪念日,同学们联系过我,可我无法抽身参与。而且这么多年,混得太差,也不想参加聚会了。

可好景不长,不到一年的时间,廊坊仓撤掉了。

2020年5月,我被派遣到天津建立分仓,其实就是廊坊仓转移过来的。只是合作的乙方换人了,业务少了,可能公司还想再挣扎一下把。

2020.05tianjincang.jpg
2020年5月,天津分仓成立

但公司的衰落不会以分仓的转移而转移。所以不出意外,一年后,天津分仓也撤掉了。自此家家所有分仓全部撤掉。在外面跑了一圈,最终还是回到了起点。

当然,在撤天津仓前一个月,即2021年5月,家家仓库本部从安得物流园搬迁到朝阳物流园。所有的仓库业务包括发货、退货、返厂等都由我们自己员工承接。此次本部的搬迁,标志着家家购物的没落。这几年仓库的员工一减再减,但都不是被开掉的,而是被迫辞职,因为已经耗不下去了。

转眼间,又过去两年,仓库业务再度缩减,总面积缩减一半,由之前的八千平减到四千平。幸运的是这次减仓作业我参与的不多,几次加班加点干活我都刚好不在。

这个月工资又降了100块。因为疫情的缘故,今年社保的基数提高,发到手的基本工资少两百多。整体的福利待遇,越来越难维持我的生活了。

不知道我们公司该何去何从,我该何去何从呢?

12 条评论

  1. #1

    记录得好完善

    • @thetbw 找了很多我以前的朋友圈和博客,还好零零散散都有记录。

  2. #2

    想想办法找个副业啊,也不是这收入降一点的问题,万一公司不行了,这个年纪,找工作会越来越难的。

  3. #3

    我们公司业务今年也差得要死,不知明年还能不能开得下去?

  4. #4

    年景依旧不好,鸭梨依然山大

  5. #5

    提前做准备吧,今年很多公司扛不住,我就是其中之一,现在成了巨额负债人了。

    • @sagrre 我们公司纯属被领导自己败光的!
      你这个压力比我大多了啊,不过不用气馁,你一定会再创辉煌的!